喝柠檬的茶叶

一条咸鱼,月更选手
主吃瓶邪荼岩,偶尔爬墙
wb:一颗纯洁的柠檬
wl:酸酸甜甜柠檬子

【瓶邪】意难平 娱乐圈AU



我们曾在高朋满座中
将隐晦爱意说到最尽兴
可我只看向他眼底
而千万人欢呼什么
我不关心
                                 ——《真相是真》

           


01

“快快快,吴邪开直播了!”

吴邪刚开直播的时候,房间里已经等着几十万的粉丝,他刚和粉丝打了招呼,画面就突然卡顿,然后屏幕就黑了。

吴邪开直播被粉丝卡出了房间。

又顶着卡顿的网络倔强地挤进去。

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除了念粉丝的弹幕,其余的时间都在回答关于新剧的问题。

“五年了,有生之年我还能再看见两位同框。”
刷的起飞的弹幕中突然的一句让吴邪愣了一下,又很快淹没在粉丝刷的鲜花和礼物当中。



02

五年前,23岁的吴邪和25岁的张起灵第一次合作,两人在剧中你来我往的精湛演技和相爱相杀的关系,让观众一度大呼看的过瘾,不分上下的容貌和实力,各路cp粉如雨后春笋一样瞬间壮大,一时间剧中的女主居然失去了存在感。

那段时间因为剧热播,两人还参加了各种综艺节目和剧宣,在节目中的默契和偶尔的眼神对视,都被粉丝一帧一帧扣出来看。

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他们就真的像是一对,比起朋友更加亲密,每次的微博互动,每次的访谈互动,都给了粉丝无尽的遐想。

现在回想起,气氛突变的莫名其妙。后来的一切也莫名其妙。

参加最后一个综艺节目的时候,主持人问了张起灵一个问题,喜欢什么样的伴侣。

本来这样的问题都会打着擦边球过,至少不会在圈里让娱乐记者找到一个完全符合的人来制造花边新闻,而张起灵出道以来一直是洁身自好低调行事,从来没有和女星传过绯闻,正因为如此,大家也特别关注他的感情生活。

吴邪当时心情不错,便也把目光投过去,看着张起灵拿着话筒抿着嘴思考,正准备替他解围,就看着张起灵微微侧了侧头,目光正好对上他。

“吴邪这样的就很好。”

整个录制室沉默了一秒,然后就是台下疯狂的掌声和喊叫,在那半分钟的掌声里吴邪看着张起灵的眼睛,他们似乎将时间定格在了这一刻,张起灵突然就笑了一下。

录制完他们去吃了夜宵,凌晨三点的街道没有狗仔也没有路人,只剩下他们,和着初秋骤然的寒意。

走到酒店后门的时候张起灵和吴邪同时停下,一时之间无话,本也就不指望张起灵开口的吴邪,面对着他伸开了手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培养的默契,张起灵紧紧抱住了眼前人的身躯,两个人的身体都是冰冷,就像是这空气一般,冻得人连鲜血都凝住。

吴邪埋在张起灵身上深吸了一口气,直到鼻子里全是独属于张起灵的味道后才撒开了手,向后退了一步。

“保重。”

之后的五年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没有同框没有互动,甚至都没有提起过对方。

在那三十秒里,吴邪和张起灵已经走过了漫长的一个世界,他们的选择,他们的退让,和他们炽热却又寒冷的爱情。

便是五年,不闻不问。



03

“这次的新剧很带感哦!大家一定要记得去看!”

“角色设定啊,这次算是探险的题材,感情戏保密!”

“看到官宣的海报啦?我是不是特别帅!”

“这几年拍的剧不是很多,一方面在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在休息,总觉得自己是个老年人了,不像年轻的时候一年接好几部剧。”

“是是是我越来越不修边幅了。”

“问我出道十年没有拍过吻戏是什么感想的这位粉丝,
来来来你过来,我记住你了。”

“为什么不拍吻戏啊,导演不给我安排啊!我也想拍吻戏。”

“问我合作过的最喜欢的演员吗?如果相处最舒服的应该是小花,毕竟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熟的不能太熟了。最感谢的是瞎子,在我刚出道的时候教了我好多好多,还请我吃了一盒青椒炒饭。”

“什么时候退休接管家里企业?你们都听谁瞎说的这些东西,我热爱做一名演员,所以才会一直学习,也请相信我可以给你们带来更好的角色呦。”

结束了直播的吴邪,从柜子里翻出了一个款式已经过时的手机,开了机才发现手机屏幕跳着电量过低的标志,又翻箱倒柜找出了充电器,充上之后坐在客厅的地板上,点开了相册。

吴邪不喜欢自拍,但是这个手机里的照片是例外,里面全是当年在剧组里他和张起灵的合照,还有他偷拍,明拍张起灵的照片。

一张张滑过去,五年之前的事历历在目,粉丝再如何地猜测,都没有他们两个清楚。

喜欢与不喜欢,避嫌与不避嫌,突如其来的了断,干干净净不给自己留一点念想,当年双方在对视的三十秒里都后退了一步,做出同样的选择。

只是现在对着照片回想,看着年轻的自己与他,还没老去的爱情,才悲哀地想到,最后他们剩下的默契,只是互相避开见面。

因为相爱,所以后退,只是违背了自己的心意,千般万般宽慰自己,终究意难平。



04

当年张起灵和吴邪的cp刚出来一个月的时候,两家的粉丝出现了一次对骂,从微博骂到贴吧,昏天黑地,虽然当中有些是黑粉,但是占主力的是各家的唯粉,当然,被骂的最凶的还是cp粉。

再加上一系列事件,双方都觉得对方蹭了自己爱豆的流量和点击,连带着张起灵和吴邪的微博评论都差点瘫痪。

经纪人找到张起灵的时候,他刚和吴邪拍完广告代言,两个人蹲在酒店里吃夜宵,正好代言的是食品广告,商家就给他们带了好多回来。

因为两个人的熟识,双方的经纪人也开始熟起来,虽
然在某些时候会有看不对眼的事,但是平时的相处还是比较和谐的。

王盟不在,因为这次的事情又是牵扯到两个人的,张海客索性和他们一起说了,微博里你俩的粉丝已经撕得昏天黑地了,咋办吧。

吴邪第一个反应是哦?原来我们已经这么火了吗?张起灵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是撕逼。

起因很简单,很久以前和张起灵合作过的一位女星,发了一条微博,明朝暗讽吴邪挂着张起灵提升自己热度,然后吴邪粉就炸了,在那位女星的微博下吵了起来,其中突然出现了一些自称是张起灵粉丝的人进行反驳,所以双方就闹起来了。

没想到正主还坐在一起吃夜宵。

吴邪说这人我记得,她和你拍的那个电视剧我还看过。

张起灵倒是有些反常,掏出手机拉着吴邪拍了张合照,然后发了条微博。

“吃夜宵@吴吴吴吴吴邪”【图片】

照片里吴邪坐在张起灵前面一点,正好低着头在一堆夜宵里找喜欢的,拍摄角度的错位就像是吴邪被张起灵揽在怀里一样。

微博发出的五分钟,转发评论点赞达到了一个不敢想象的数字,吴邪也用手机转发了这条微博,并且带上了评论。

“有小哥陪我吃夜宵,胖十斤我也愿意!”

下面一水的评论这十斤的重量还是让我来承受吧,放开那个小哥和夜宵。

第二天张起灵个人粉丝站就立刻发了一份置顶通知,表明张起灵和那位女星并没有关系,张起灵本人也没有发表过关于吴邪蹭热度的不实言论,下午吴邪官方后援会也就此发表了一份对应的声明,表达了对于之前骂战的反思和接受和好的表态。

自此之后两家的粉丝基本上再也没有发生过大型的冲突,在张起灵和吴邪分开五年间,唯粉也再没有和cp粉出现争执,虽然多年过去,cp粉大多已经出坑。



05

吴邪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拉着的窗帘愣是没有让半点阳光漏进来,开了手机才看到王盟打了十几个电话,微信更是一条一条就没断过。

回了电话给王盟,被他给劈头盖脸说了一顿,大致还是些睡觉为什么要关机熬什么夜修什么仙还要不要工作了自己也不记着点。

说到这吴邪才想起来下午要进组,之前虽然拍了海报但是因为是个人照所以也就没有见到剧组其他人,当然包括张起灵。

下午进了组大概就能见到了,五年来的第一次相见。

其实也说不上第一次相见,在五年的工作中,各种颁奖典礼都是要去的,只是不知道是刻意还是天意,两人即便是走红毯都没有碰过面,座位也是离得不知道多远,媒体拍照也从来没有把两个人拍进同框。

最近的一次是前后相差十五分钟的飞机,到的同一个城市,只是一前一后,终究是错过了。

王盟在电话里恶狠狠地说半小时之后来他家接人,希望那个时候吴邪能带着行李把自己收拾的人模人样。

而事实是王盟到的时候吴邪还穿着睡衣在厨房找吃的,虽然恨铁不成钢,但作为一个合格的助理兼经纪人,王盟还是老老实实给吴邪做了吃的,又帮他理了要带进剧组的行李。

吴邪是第一个进组的人,把行李放进酒店之后就去见了导演。导演姓王,在圈里算得上有名气,曾经捧红过不少小鲜肉小花旦,刚出道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出演这位导演的剧,更加容易走红。

王胖子挑人一向很毒,非要能让他觉得对的上剧本和人设才会去邀请人家,一个镜头拍不过就会一直一直拍,但是虽然严厉,待人也是真诚。

别人也许不知道,但是吴邪和王胖子以前有过一段往
事,王胖子第一次找吴邪拍戏的时候他们都还是新人,一个没人愿意找,一个找不到演员,但是吴邪看了王胖子的剧本,决定自己掏钱投资这本电视剧,就是和张起灵一起演的那部让他们三个一起爆红的电视剧,虽然当时张起灵已经能够跻身流量小生的行列,但是那部剧打实了他的演技。

后来胖子也有找过吴邪,但是因为投资方的潜规则,让胖子一怒之下在饭桌上跟人翻了脸,拉着吴邪就走人。

吴邪在这之后介绍了解雨臣和胖子合作,自己一个人跑到国外学习进修,一年之后才回国接一些广告代言。

这次的合作,如果不是和胖子当年那份情意,吴邪不会选择和张起灵再见面的。

这厢胖子还在房间跟吴邪侃侃而谈说自己这次挑的剧本怎么怎么好,吴邪盯着满是笔记的剧本揉了揉鼻梁。

“你老实告诉我,紧张吗?”

“紧张什么?我又不是第一次拍王大导演的剧了?怕我NG啊?”

“你别装傻。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你和小哥这事,你准备怎么着吧。”

“胖子,你有没有听过一个词叫意难平。”

“虽然当年是我们都默认地后退放手,不去干扰对方的生活和前途,可是之后每一天我都在后悔,没有在当时勇敢地抓住他的手,告诉全世界我爱他。然而如果时间回到五年前,我们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未来。”

意难平的何止是cp粉,还有他自己。



06

张起灵一向性子冷淡,总没什么大的起伏,连接受访谈都说不出多少字,所以他大多时候只演戏,不太接其他的活。

刚和吴邪分开的三个月,张起灵和张海客说推了所有的合作通告,给自己放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假期。

在这三个月里他待在家里看书,看电影,每天都自己给自己做饭,在床头柜放了一张他和吴邪的合照,把吴邪以前所有出演过的剧都看了一遍,买了他代言的产品。

空出了一个房间贴满了吴邪的海报和明信片,开了一个微博小号只关注了吴邪一个人,给他的每一条微博都点赞,去他的故乡杭州走了一圈。

三个月后,他把所有关于吴邪的一切都锁在了那个贴满吴邪照片的房间。

他换了新的手机,注销了微博小号,把床头的相框扔进柜子的最深处,删除了电脑里所有吴邪出演过的剧。

他以为可以重新开始的,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似乎失去了怀念的时间,可是在张起灵压抑着自己,开始变得更加沉默的时候,张海客给了他一本相册。

那是一本贴满了张起灵和吴邪合照的照片,有些是自己微博发的,有些是当时剧宣发的,还有是他们上的综艺节目截出来的,满满的一本,每一张照片旁边都记录着照片的内容和时间。

那是cp粉制作的,原本这些yy的东西不应该打扰到正主,但是张海客做主借别人的名义要了一份过来。

张起灵坐在家里用一个晚上翻完了这本相册,天亮的时候他重新打开了被锁起来的房间,拆开了堆在里面的纸箱,拿出落了灰的相册,在相片中眉眼清秀的少年脸上落下了一个吻。



07

胖子这次拍的电视剧可是下了血本,基本上吴邪认识的演员他都请了过来做配,就留了张起灵和吴邪两个人担任双男主,直到王胖子拍着拍着开始讲起感情戏,吴邪才觉着不对头。

什么狗屁的超越兄弟情的感情?

吴邪看了一眼这场戏的剧本,剧中他扮演的菜鸟跟着不善言辞但是牛批哄哄的大佬一起去开第一个副本,中途因为好奇害死猫,结果在过河的时候落水了。

落水也就算了,大佬还跳到河里捞他,结果他都自己游回岸上了都没见到刚才跳下来的大佬,后知后觉反应过来大佬不会游泳,菜鸟又扑腾扑腾把大佬捞起来。

人工呼吸

原本吴邪这两天跟张起灵拍戏,好不容易才进了状态,突然又跟他说这个人工呼吸可不是一般的人工呼吸,你还得带着感情戏去呼。

张起灵还是没什么反应,只是按着胖子的要求上船待着。

“哎呀吴邪你别哔哔了,没看着小哥都冷成什么样了?”

刚才一条没过,张起灵刚从水里出来,身上还是湿哒哒的,头发都还在往下滴着水。

吴邪心软了。

前面一切都好,到了吴邪把人捞会岸上的时候又卡住了。

张起灵躺在沙石地上,湿头发胡乱地搭在脸上,堪堪遮住眼睛,吴邪伸手轻轻捏了一把张起灵的腮帮子,见他微微张开了嘴,跪坐在地上做了个深呼吸。

在离张起灵的脸还有十公分的时候,吴邪停住了。

他看着眼前这张脸,和五年前没有什么变化,身后胖子疯狂在给他指示,吴邪突然就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了。

“张起灵。”

还没来得及接下一句台词,吴邪就感觉什么东西按在自己后脑勺上,一使劲自己整个人就撞在张起灵脸上,温热的双唇相触的瞬间他突然就放下了。

什么狗屁的前途和生活,他都不在乎了。五年来的自欺欺人,只有这一个吻才真正让他觉得自由,这是一个原本在五年前就该给予双方的吻。

吴邪来不及说话,只听到还是那个让他刻骨铭心的声
音,从唇齿间漏出的最动人的情话。

“我爱你……”



08

他们彼此思念,彼此亏欠,却还是选择拥抱对方。

你说意难平

是因为我没有想过我会如此爱你。



09

杀青的时候,张起灵发了一条微博。

“我真的有过思念成疾,真的爱看他背影。真的为他有盔甲坚硬,真的吻过他侧颈。”①

后面跟了一张两只牵在一起的手的照片,无名指上带着一样的对戒。

就在粉丝疯狂猜测这是谁的手怎么张起灵根本没有爆出恋爱就突然结婚了怎么这一对戒指看起来这么奇怪的时候。

吴邪转发了这条微博。

时隔五年,他们微博的第一次互动。

“希望能得世界允许,坦荡一次喊他姓名,再说爱意。”②

后面也带了一张照片,上面的两人坐在沙发上,白色的背景墙和白色的窗帘,吴邪躺在张起灵的腿上,两人握着的双手一起搭在沙发上,手上的戒指简单而庄重,在他们对望的那一刻,定格成了永远。

那一天张起灵吴邪爆出恋爱这件事在头条高居不下,微博在一个小时内全线瘫痪,点赞转发评论爆炸,而两位正主就像是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好几个小时。

张海客和王盟接了八百万个媒体的电话,却根本找不到张起灵和吴邪。

晚上八点,吴邪和张起灵一起开了直播,粉丝一股脑涌进去,看到并排坐的两个人,真真正正相信了这一天发生的事。

三个月之后,两人在微博po出在英国登记的结婚照,又在圈内掀起一波热潮。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10

相爱太难

但少年一瞬动心就永远动心。③







①②③都是真相是真的歌词,整篇歌词每一句都很戳我,也是我开这个短篇的灵感,三首歌都很好听,大家可以去听一下。

我说不上有萌过rps,但是因为太感性所以看到一些剪辑还是会觉得惋惜难过,现实中的rps不会有这样的结局,但是我希望瓶邪不论是什么AU,都可以有一个完满的结局。

评论(35)

热度(1263)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