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柠檬的茶叶

一条咸鱼,月更选手
主吃瓶邪荼岩,偶尔爬墙
wb:一颗纯洁的柠檬
wl:酸酸甜甜柠檬子

【荼岩】《生如逆旅》〖番外〗 04


【四】

如果不是研究所贴出了元旦放假通知,安岩都意识不到,已经12.31了。

委婉地拒绝了一众人想带他出去放松的邀请,在江小猪忧心忡忡的目光中坐回到电脑前。

眼睛很酸,心里很累,但不想回家。见到神荼心更烦。

磨蹭着做完了手头上所有的工作,无所事事,一看窗外,已经一片漆黑。

安岩沉默地看着浏览器,上面是几张书法和那天那幅画里的题字对比图。无论怎么看都是出自澄明帝之手。

这些天安岩看了很多澄明帝的手书,很难想象一个志得意满的皇帝会有这样失意的词句。

“昨夜小酌,微醺。忽见君至,吾喜,诉尽相思,得以与君共白头。然更鼓之声响,惊醒,数十载不过片刻,庭前鸟雀尚未散去。”

“夜深,吾自案前起身,见天朗月圆,庭院寂寂,往来无人,门外近侍已熟睡,想人皆已安歇。吾自问登基以来百姓可得安泰,料想若君尚在亦应如是,略感欣慰。”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漳浦老身三废病,咸阳草树八回秋。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盲昧得知不。”①

“如此陈年旧事,早已无人问津,如今忆起,故人音容,皆已不清。”

那样落寞的词句,他一生辉煌的功绩似乎都不重要了。

他有得不到的人,有实现不了的事。

安岩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维。有人高冠华服,端坐龙椅,底下山河臣服,人皆山呼万岁。夜晚,帝王长发披散,月下独酌,面前是故人音容,然醒后仍旧万般皆空,昭阳殿不灭的灯火也暖不了他眼里的寂寞。

安岩没有控制住,直直落下一滴泪,也不知是哭别人,还是哭自己。

点开手机,除了一堆群发祝福短信,没有那个人的音讯。

显示时间23:57.

他长长地停留在神荼两个字上,最后按下了拨号键。

“喂。”

“神荼,我给你讲个故事,你听着就好。”安岩的眼泪汹涌而下,声音带上一丝颤抖。

“有一个皇帝,很巧你和他同名。”

“野史说他死的时候是抱着一副画死的。他什么也没带,只带了副画陪葬。你说是不是很奇怪?”

“我不大相信的,直到那天我看到了那幅画。你猜他画了什么?”

神荼心下苦涩,顺着他的话说下去,“死也不肯放手的,必是极珍视的东西。”

“他没画万里山河,没画绝世美女。”

“他虚化了所有背景,只画了一个清晰的人。”

“神荼,一定是很渴望,但又得不到的人啊。”

“他们天人永隔,也许是身份悬殊,阻碍重重,也许只是那个人,他不爱他而已。”

“神荼你看我那么崇拜他,好事没做几件,感情上到是和他一样一败涂地。”

“想他一个皇帝,也和我一样有无可奈何的事,我心里也好受一点了。”

“可是我不甘心啊神荼。”

“我那么那么喜欢你,却得不到你啊。”

研究所在郊区,旁边有山有房,这两年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郊区倒是没人管。如今快过整点了,外面的夜幕被绚烂的烟火点燃,一瞬间的兵荒马乱。

安岩看着窗外五光十色的焰火,华美了一岁瞬,也只那么一瞬。就像爱情,多少人被它光鲜亮丽的外表诱惑,妄图得到永恒的美好。但到底只剩夜空中的乌烟瘴气,人去楼空的苍凉。

“神荼你知道对一个不会回应你的人无限地付出有多难过吗?”

“我很累了。

“不是我不爱你了,我就是不想再继续了。”

“神荼,我们还是算了吧。”

安岩看到自己映在玻璃上的脸,眼泪肆虐,但却比想象中平静。很好,好歹是体面地埋葬了这段感情,没有太狼狈。

贴在耳侧的手机震动,亲朋好友开始发零点祝福,各式的群里也开始发红包。安岩没动,等着神荼的反应。

神荼很难说清他的感觉。直击心房的一击,无数痛苦的回忆从脑海深处咆哮着苏醒。在这个连星辰都被光焰掩盖的夜晚。回忆像从时间尽头奔来的快马,他被狠狠蹂躏在马蹄之下,快刀和利刃凌迟着大脑。那些千年前零碎的回忆,少年带着烈酒气息的呼吸,水中一触即分的吻,断裂的红线,窗户上的人影,他后半生的追悔,最后不甘握紧的画。

神荼自认他从来主导着和安岩的感情,无论从前还是现在。但感情中何曾分过大小?

安岩对他说“我们还是算了吧”。

这是安岩在一千年之后还给他的,他当年种下的因,终于在命运无常地轮回下,把恶果报到了他身上。

神荼找了一千年,终于能用今生的相守,圆前世的遗憾。可他欠下的,还是要还。

他不甘心啊,眼见着要到手的幸福,如今又要失去。可他连愤怒都无法愤怒得理直气壮。是他错了,他有多痛,当年的安岩只会更痛。这的确是当年他自己做出的选择,他没有立场责怪或埋怨安岩。

神荼听到自己苦涩的声音,“安岩……你让我考虑一下。”

手足无措,神荼挂断了电话。

这一次,落荒而逃的人是他。



①注:此诗作者白居易《梦微之》,被作者借用,非原创。


【PS:本想赶在2016年最后一天发的,结果玩high了把正事忘了。那就勉强当做2017年的第一篇吧,虽然内容不是很甜蜜的开始,其实看这一章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薛之谦的《你还要我怎样》,分手的小天使是不是落落大方!好了,废话说的有点多……最后还是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也会努力发文的!!2017年一定要幸福啊!!】

评论(2)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