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柠檬的茶叶

一条咸鱼,月更选手
主吃瓶邪荼岩,偶尔爬墙
wb:一颗纯洁的柠檬
wl:酸酸甜甜柠檬子

【荼岩】《生如逆旅》〖番外〗 07


【七】

二月末,初期展览已经准备完毕,安岩在博物馆做最后的布置。

安岩刚把那张压轴的画像放进玻璃橱柜里,手机震动着响了起来。

“安岩,你在哪里啊?”

“我在一号展厅,怎么了?”

“那你别走开,那个……我一会来找你,你千万别走开哦!”

“嗯。”

安岩等了半天也没看见江小猪,正想着是不是要给他打个电话就被人拍了下肩膀,“安岩,门口有人找。”

安岩转头,有人立在门边,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他来的猝不及防,安岩还来不及掩饰眼里的欣喜与思念,可随即就涌上了不安。神荼是带着怎样的心来的呢?

没有人动,他们只隔了半间展厅,中间有稀疏的人群,几件千年前的古物,若干透明的橱窗玻璃。却像是穿过了千年寂寞的

岁月,跨过了无数悲欢离合。

安岩觉得这场景熟悉起来,好像在很多很多年前他们也曾经这样无言对望。那时候,怎么了?

应该不是个令人开心的结局吧。不然记忆中的世界怎么会是这样的昏暗荒芜、摇摇欲坠?

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在许久之后的如今,神荼向他走过来……

神荼拿出手机,在上面敲敲点点几下,又抬眼看安岩。
裤袋里的手机震动,有新消息进来。

“安岩,你上次和我说了个故事,这次我也有些话想对你说,你听着就好。”

神荼见安岩看完抬起头看他向前走了几步,又在手机上编辑短信。

“我这几天看了很多澄明帝的史料,姑且在你面前班门弄斧一回。”

“他的这一辈子,像是一场本末倒置的赌博,押上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赌一个无关痛痒的虚名。”

“安岩,你那天的话我想了很久,这应该是我做过的最难的一道题。我发现像他一样一败涂地的人不是你,是我才对。”

“安岩,你比我更明白以史为镜。以前是我不懂这些,可现在我不想步他的后尘。”

“安岩,我比他幸运,起码你还在,起码我还有机会。”

“安岩,很抱歉我没能给你安全感,以后……不会了。”

“安岩,我很想你。”

“回家吧。”

安岩再抬眼,神荼已经站在了离他三步之遥的地方,向他伸出了手。

这是一个近可攻退可守的距离,安岩可以握住他的手,也可以就这样离开。

安岩看着他的眼睛,眨了眨眼。他似乎第一次看懂了神荼隐忍深沉的眼睛。又透过满屏语无伦次的话语,看到了神荼不安定的内心。

突然想起那幅画来,他好像成了画中人,神荼就是那个犯了错的皇帝。他一步一步,坚定地踏过这些年的聚散离合与遗憾错过,站在他面前,诉说他的惶恐和歉意,给他接受或拒绝的权利。

安岩笑。

他伸手,同样坚定地握住了神荼的手。

神荼的手瞬间握紧,不容他犹豫地就拥他入怀。

安岩下巴正好搁在神荼肩膀处,视线正对着那幅古画。画中人眉眼弯弯,笑容恬淡美好。

安岩埋首在神荼颈窝,环住他的脊背。

“好。”

神荼收紧了手臂,闭着眼微微侧头,亲吻安岩的发,“你相信人会有前世今生吗?”

安岩突然想起同事说他们是千年前的一对,今生来续前缘。现在想起来,倒像是有些道理呢。

“如今该是信的。”

神荼有些紧张,“你一个科研工作者也信这个?”

“我以前不相信的,可就在刚才我突然就信了。神荼,你都不能想象我有多喜欢你,连我自己都讶异起来。你我相识短短七载,怎么会生出这么多的喜欢呢?”

安岩看着神荼的眼睛,“一定是上一辈子我对你用情太深,即便是轮回转世也没能消减呢。”

“所以第一次见你,我就有一种被宿命击中的不真实感。”

神荼不敢再看他的眼睛,紧紧地搂着安岩肩膀,唇正好贴在他的耳朵边,轻轻叹了口气,“的确是前世修来的呢。”

即使安岩在他的怀里,仍然有大片大片的苦涩滞留于胸腔中,沉甸甸压在心上。可能一辈子都好不了了——他的确曾经犯下错误,这是再圆满的现在也弥补不了的,它会被时光消耗,却永远不会消失。

这是他的惩罚。

但好在那种名叫庆幸的情绪让他的余生不至于太难熬。

幸这么多年过去,你终还是重回我的怀抱。

无良作者的话:
番外篇也结束了!撒花 👏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
这篇是我写的第一篇现代文,不是很熟练,整体也不太成熟,其中关于考古的内容也纯粹是在瞎掰……大家多多包涵😊最近在重温一本看完蛮久的书,是he,为了圆他们前生的悲剧(没错我就是在说天王😒)然后这两天在打文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哎呦不得了了我这篇番外和天王性质差不多啊,然后就突然来了感觉改了一些句子。也算是我对天王的感觉吧,就算他们今生再完满,上一辈子欠着的债可一点都没少。
这篇番外大概是我9月写的,写了一个月左右,比我正文写的还长还多……到今天发出来拖了这么久……开始以为过年之前都打不出来的,还好没拖到鸡年……这就要感谢(xxxxx)(我也不知道在lofter发文的叫什么,反正就是你们现在在看的号)每天催我每天催我👍
那就祝大家鸡年大吉……吧❤️

【PS:终于结束了搬运这篇番外,每天催更催更催更,我觉得我都要被自己烦死了,接下去我会安心更瓶邪,然后开始新一轮的催更,毕竟某人还有一篇荼岩的现代呢!😁😁最后感谢大家能看到这儿,新年快乐呦!】

评论(8)

热度(43)